你今天放下什麼,來到這裡?

給新生的課程簡介, Max教授帶了兩個活動。
很短,但印象深刻。
第一個活動叫:

你今天放下什麼,來到這裡?


在這開課的第一天,代表的不只是我留學課程的開始。同時,也是轉換生涯跑道的重要一天。
因此第一個反應,是感到自己放下了一切,來到這裡。
很難說得清,自己今天究竟放下什麼。
因為已經放下很多,很多,才走到今天。
放下設計,放下熟悉的環境,放下工作,放下辛苦攢積的一點點安全感與自信,來到這裡。
大部份的人,都說自己放下了家人,孩子。
對我來說,一年後就回家,所以並不覺得自己真的"放下"家人。
然而,我確實放下的,是我的當事人。

於是我在團體中說了:
我放下了我的clients,來到這裡。
在生命艱困的時刻,我們一起走了一段,然後,我必須放下他們,走自己的路。
於是就像所有的轉介,Counsellor會告訴Client,基於某些原因,我必須離開,然後介紹另一位我很信任的Co。
當然,我心中有一些擔心,一些不捨,一些掛念,不確定CL的雙腿是否仍巍巍顫顫,亦或日漸強壯。
還有很多個方向,很多策略,很多尚未走到的地方,可以跟CL討論探索,但是我必須告訴他們,我要離開了。

然後,我收到了client的祝福,他們祝我一切順利,謝謝我的幫助與用心。
然後,我也謝謝他們,謝謝他們的信任,與開放,祝他們能長出屬於自己的翅膀。

其實,我一直知道,在傾聽許多生命故事中,是每一位主角用他們的生命,讓我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。
於是我的生命,可以不只是虛無的情感,華美的設計,浮誇的語言,
而是可以慢慢,慢慢的,沉積出一些厚度。

Max教授說,這是Co困難的任務。在某個時刻,我們要學著,讓CL自己走。

其實,也是我學著,自己走。
從一個助人者,變成焦慮無助的國際學生,然後再一次的走出一條路.

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