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誰教我愛?


說個是誰教我愛,教了我什麼愛的故事。

學會愛之前,是生病的歷史。
小時候,身體一直很差。
幼稚園老師說我是泥巴般的身體,總是軟綿綿,很容易感冒。
每次一感冒,老爹就開車載我到烏日姑婆家的診所。
姑丈的頭髮少少的,白白的,操著有日本口音的台語,要我掀開肚皮做聽診。
我坐在一旁,看著來看病的大人們,覺得自己好小好小。

那裏有著純白的病床,濃厚的西藥味,還有早已熟悉的針筒。
小朋友都怕打針,我也怕,不過針筒也分為很多種。

一般小隻的針忍一下就過去了,算是打針的基本款。針裡面有透明的液體,怕不怕是看心情。有時打針頗有關公刮骨療傷的氣概,豪氣干雲,牙一咬就過去。有時候則是莫名其妙的焦慮,明明跟基本款針筒是老相好了,卻又要近鄉情怯,欲拒還迎一番。

另一種針則是百分之百的恐懼。
那是一種又粗又大的針筒,裡面的黃色液體會傳出濃濃的西藥味。
這種針挺粗,打的時候比較痛,而且不像基本款,只要插入的瞬間忍一下就行。
重點是針筒推的時候特別痛,混雜著西藥苦苦的味道,打針的過程總讓人覺得特別漫長。
這種針還不是打完就算。可能是藥效比較強的關係,打完之後,頭會一陣暈眩,而且針插過的地方會發酸。一想到那酸進骨子的滋味,就覺得痛還容易忍耐。

最後一種則是點滴。
點滴的針很細,跟一般針筒的針不太一樣,插下去不太痛,但有點麻煩。
麻煩的是,針一插下去,沒兩三個小時是不能拔起來的,所以打點滴的過程特別無聊。
有時候,點滴一打就睡了,有時後,兩眼瞪的像銅鈴,怎麼也睡不著。
每次伴隨打點滴的,還有稀飯。
吃稀飯,再配上大茂黑瓜的汁。
請注意,是大茂黑瓜的"汁"喔,不是大茂黑瓜喔!(因為醫生說我只能吃流質的東西)汁甘甘甜甜的,稀飯白白軟軟的,但吃那東西,很沒飽足感,而且簡直是淡出鳥來。
這時候,老媽會問我,病好了,你想吃什麼?
我回答:"要吃大腸沾醬油,咻!的一口吞下去。"哇賽,又油又鹹,確實是要把沒吃到的補回來。


所以大體說來,小時候的回憶,經常跟半夜有關。半夜裡,不是我生病,就是老爹因為工作晚歸跟老媽吵架。
於是當老爹半夜開著車,載我去看醫生,還有老媽陪我打點滴,坐在床邊半睡半醒的說著話,雖然氣氛有點憂鬱,不過很安靜,安靜的令人放心。

針打完回家後,家裡會有大箱的舒跑。
因為醫生說感冒後要補充電解質,老媽就買了整箱的舒跑。
那舒跑好大,一個紙箱,就有我一半的高度。
裡面的舒跑好多,一直拿一直拿才少了一半。
一邊喝舒跑,還可以一邊跟老姊玩刮刮卡,刮中了,有再來一瓶或再來一箱。
歡呼聲中,老媽就會帶我們到巷口老爺爺的雜貨店,換回更多舒跑。



在老爹載我去看醫生的夜晚,跟老媽陪我打點滴的下午,我學會了願意照顧人的愛。
願意照顧人的愛,是一種對人的溫度,對人的喜愛。
所以長大後,我也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,而非保持距離與冷漠。
聽說,愛的相反不是恨,而是冷漠。
學會對人的溫度,或許,就是我學會愛人的源頭。


我想,我會帶著對人的溫度,到英國那個冰冷的地方,給人一些溫暖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.感謝在說這個故事時,有麗娃老師和寶如的陪伴。因為有妳們,讓我想起自己塵封已久的寶藏。
2.好啦好啦,哈克你設計出這個活動很厲害啦!!





留言

  1. 嗯嗯
    我來了


    正在慢慢的觀看你的文字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喜歡雀鷹停在樹梢的姿態
    一個安靜聽風的地方

    開一個部落格,在異鄉獨自一人生活時,
    可以靜下來說自己想說的話
    可以和親人好友有一個連結的地方

    風起時,願你和你的馬
    乘著愛與勇氣,探索天地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可以證明啦,小格德一邊打很大隻的針,一邊想吃大腸(台語發音),很勇敢喔~竟然咻~一下子長這麼大啦~
    By 神氣姊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呵呵~赤楊樹梢的雀鷹
    在這兒看到你!真好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雷爸雷爸,真開心見到您阿!!我會努力成為"高徒"喔!這樣才不負您"名師"之名,哈!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有機會,想再聽聽小鯨魚和美人魚的故事呢....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