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力-琉璃心

自從與錦敦還有哈克的治療後,我真實感受到從黑暗中生出力量的迷人之處.
就像許多學武功的死小鬼,忍不住會想模仿.於是就特別用心的想做很厲害的同理.特別用心,成了特別用力,於是忽略了當事人的力量,把傷想的太深.結果,反而是太專注主角的後腳,而忽略了前腳.那瞬間,我知道自己別急著學哈克的高層次同理,而是回到基本,那基本的'在'.與當事人同在.之後,自己的內在竟產生變化,我想,那是名為'內力'的東西.

內力這東西很難說的清.隱隱約約,我只知道,過去面對中年以上的當事人,總會有些怕.怕自己幫不上忙,怕自己聽不懂,怕自己太嫩.有次,一位晤談的當事人在我面前哭了很久很久,幾乎是連續不間斷的哭了兩小時.當時,我一點都不怕.只是在.在那裡陪這位主角.事後回想,才發現,自己變的不怕了.原因從哪來簡直說不清,
或許是多了一些接案經驗,所以不怕接案
或許是從黑暗中走回來,所以不怕黑暗
或許是多了招術,所以不怕沒招

總之,面對比自己多了十幾二十幾歲的生命的呼喊,痛哭,我也漸漸可以安在.
之後做出來的東西,跟以前不太一樣.我只記得當時的狀態,而非策略或招數.
那狀態,很像自己是一個大大厚厚的玻璃盆,在那裡承接.(請參考托與撥)
更特別的是,效果很好耶!!用內力做出來的互動,整理出來之後,我稱為招意.後來,就有了托與撥兩招招意.
這內力我給她起個名字,叫"琉璃心"
她可以裝載,因為有空間
也可以承接,因為有厚度
更可以沉澱,因為有深度
同時
她也需要時時擦拭,因為是透明。
用"她"因為感覺上她是活的。
用"她"因為她是纖細的.


看到這篇文章的前輩大德們,如果您也有感受到自己生出內力的過程,拜託拜託,請跟小弟分享,或許在那過程中,我們的內力又會更深厚喔!!


留言

  1. 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
    也想介紹想學好諮商的人來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呃呃....有點臉紅.你們辦公室的人我幾乎都認識,(對群倫,也包括你,不要看旁邊!)有機會上來指教交流一番吧!!: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