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打電動的記憶-小學篇


小學的時候,家裡沒有家用主機。不過鄰居家的小朋友,擁有各式各樣的機子。
這不是一個小時候渴望不滿足的故事,而是養成我玩電動搞錯重點的過程。

小時候,家裡基本上沒電動(小五之後有了一台掌上型GB先不談)。鄰居家有兩個小男孩,他們的父親會買各種最新主機給他們。我們頗有交情,他們的媽還是我演講比賽的指導老師。所以小學時期,經常是跟他們一起畫聖鬥士,打電動。

要說是一起打電動,其實是"看"電動。他們打,我在一邊看。倒不是兩位小友不願分享,而是他們玩的遊戲,大部份是RPG,本來就只有一個人玩。我則在一旁看攻略本,一邊問一些蠢問題。
"喂,阿榮,為啥一個人要一直走來走去阿?"
"因為要收集情報。"
"啥情報阿?"
"阿就要跟人家講話,後面的劇情才會出現阿!!"
"那你怎麼知道哪個情報是你要的?這都講日文,沒一個字看得懂….."
"所以要一直問阿,唉喔,反正一直走來走去就知道啦!!"
"………"

這種完全看不懂在幹嘛,可是一直走來走去的RPG玩法,相信是許多玩家小時候玩RPG共有的經驗。(後來我跟一位日本朋友提起這事,她簡直不敢相信,看不懂字竟然玩RPG玩得下去。這就是台灣精神啦!耶!)

於是,我和兩兄弟玩電動的過程,大部分都是一邊講一些五四三,一邊看著一個人在螢幕上晃來晃去。由於RPG要破關須花很長的時間,中途加入的我其實幫不上忙,所以就在一旁看攻略本,偶而他們卡關,我還可以說出過關要點。或是紅白機讀不到片,幫忙將卡夾拿起來吹一吹,或是把主機搧風散熱。真正是別人在吃麵,我在畫咻(台語)。

國中之後,大部份的時間我迷上籃球,所以電動一直不是生活中的主角。不過小時候那段陪打電動的"電玩僮"經驗,到了長大之後,竟不知不覺成了習慣。

於是我愛看電玩快打(介紹電玩的節目)。
喜歡買電玩雜誌
玩遊戲前先準備好攻略本
只是當一切都準備好,開機玩了一點點之後,就沒啥興趣了。
有人說,喜歡打電動,是因為人有"控制"的需求,那麼,我喜歡電動,大概是有"畫咻"的需求-別人在吃麵,我在畫咻。畫咻可是一門藝術,過程中,問的太少,自己會無聊;問的太多,人家會很煩;幫忙吹卡夾,要小心不能把口水吹進去;不小心踢到主機,會害他們重打;看攻略本,先把後面的劇情透露出來有違道德。
這大概是助人者天份的來源之一。不需要全程參與,也可以感受到冒險的精彩。
唉ㄚㄚ,感謝隔壁的小兄弟,原來我從國小,就接受"助人者專業訓練"。

(後記)
這喜歡看電動的癖好一直鮮為人知,一直到有次玩文圻的NDS,我在賽車,她在一旁搖旗吶喊,喊的熱血十足,賽車好像有趣了十倍。原來,喜歡看別人打電動的人,不是只有我耶!!

關於電玩回憶的精彩文章推薦: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huck103/3/1249120939/20050715170613/



留言